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關於本站

  • 過去我國的海運事業在各界共同的努力經營下,確已締造出輝煌的成績,然而面對現今處處強調即時、快速回應的競爭環境裡,要想繼續保持優勢,一定要有全新的作法。而運用資訊技術提昇航港競爭力並改善海運服務業經營效益,已成為當前政府與業者一致努力的方向。

    民國八十四年元月,政府為達成我國經濟轉型之目的,提出發展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,以發展海運轉運中心,空運(客/貨)中心及電信中心為基礎,建立台灣成為亞太地區的製造中心、金融中心及媒體中心,俾能發揮產業金字塔頂端系統整合者之高附加價值效益。而其中之海運轉運中心計畫之執行方案中,「海運資訊通信系統」之建設,即結合資訊與通信之發展,簡化航港作業、改善海運作業流程並提昇處理效率,以達成海運及港埠業務處理自動化的理想境界﹐以提升國際競爭力。

    MTNet之英文全名: Maritime Transport Network

  • 檢討簡化海運相關作業﹐實施海運業務自動化﹐推動電子 資料交換﹐以達到無紙化之境界。其具體方針包括:

    • 更新業務管理應用系統﹐加強連線功能。
    • 建立海運資料庫﹐以達資源共享。
    • 推動電子資料交換作業之應用。
    • 建立港埠資訊網路。
    • 建立海運資訊網路。
    • 推動完善之通信網路基礎建設。
  • 航港業務

    港務局相關業務,包括航政、港灣、棧埠等三大業務。

    海運業務

    國內、外海運相關業者(如:船舶運送業、 船務代理業、海運承攬業、貨櫃集散站,或碼頭經營業者)之間往來業務。

    通關業務

    財政部所主管之海運通關業務。

    其他業務

    包括進出口貿易、金融、外事、安檢、檢疫等業務。

    通信業務

    前述各項業務資訊交流所生之通信需求。

  • 港區通行證系統維運負責人潘建宏,MTNet系統維運負責人:曾敏傑,航政監理系統維運負責人:曾介宏,通行證維運組總負責人:潘建宏,系統維護:賴志欣、陳宣志。客戶服務組總負責人:葉意婷,客服人員:日班8席、夜班1席。硬體設備維運組總負責人:許志如,網路管理:許志如,硬體維護:賴宇翰、許甘宜。首頁系統維運組總負責人:曾敏傑,網頁維護:陳佑宗、蔡佳閔、林詩婉,美工設計:林思吟。推廣服務組總負責人:林裕文,業務助理:游琇雰。應用系統維運組總負責人:潘建宏,系統維護:黃瀞萱、黃則霖。航政監理維運組總負責人:曾介宏,系統維運:魏碧盈、莊惠如、黃可期、辜天壽、林偉琦、楊素芬、黃致祥、陳詩雅、楊宜靜、楊婉嫆、謝志祥。

  • 市場趨勢

    台灣因四面環海,在先天上即占有航運地理條件之優勢,且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生產與加工技術,教育程度高,中小企業的發展快速,再加上良好的港埠設施及強大的海、空運輸團隊,因此,不僅重要物資有賴於海運的運送,而且具有形成國際物流區的優勢與機會。且近年來各港吞吐量均逐年上升,航運業之業務前景看好 。因此可帶動 MTNet業務之增長。

    定位

    (1)特色定位:專為航運業服務之物流 、 金流 、 資訊流專業網站。 通過 MTNet的建 設,優化和整合航運業資源,逐步使航運業的資訊化應用從分散走向整合、從多樣 走向標準、從一般資料處理走向智慧型資訊處理,從而使航運業資訊化水準提高。 全面提升海運業綜合競爭力,以海運業的資訊化推進海運業的國際化 。

    (2)價值定位:提供多種必要之航運業服務功能。

    • 航港基本業務: 商港服務費 、港口國、航政監理、港灣棧埠等系統 。
    • 物流延伸業務 : 港務局貨櫃 (物)進出管制站資料交換中心 、 貨櫃動態資料傳輸交換系統 。
    • 新聞發布相關業務 : MTNet訊息互通平臺 。
    • 社群相關業務 。
    • 與其他平臺介接業務 : 與政府共通平臺介接 。
    • 與國際其他系統介接業務 : 危險品申報國際接軌 、港口國系統英文網站、海技人員系統英文網站 。
    • 行動通訊相關業務 : 航港系統行動通訊化 。
    • 金流相關業務 : 電子支付系統 。
    • 航運業相關業務:訂艙提單系統 。
回到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