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航運業管理

  • 航運業管理系統為航政監理作業流程改造之主要子系統,主要在管理航運業設立,變更登記,航線管理,運價異動申報,其目的在維持海運秩序。

    1. 系統目的

    (1)提供航商業者,辦理船舶運送業、船務代理業、海運承攬運送業、貨櫃集散站經營業等業別之公司籌設、管理作業、營運管理作業。

    (2)提供航務中心承辦人員進行違規處分、許可證註銷作業等管理作業。

    (3)以網際網路作業方式進行航運業系統的各項申辦作業,以達到「無紙化窗口作業」之目標。

    (4)藉由航運業資料庫系統提供航運業公司、航線等資料,掌握航業公司狀況、業別家數增漲趨勢,了解航業家數變動情況結合,航線運載情形,以為航運調配及航業管理之依據,並 據以擬訂相關航業政策、修訂法規之參考。

    2. 系統範圍

    (1)船舶運送業、船務代理業、海運承攬運送業、貨櫃集散站經營業等業別之公司管理作業、營運管理作業、違規處分作業、許可證註銷等作業。主要項目如下:

    > 航運業公司設立

    > 航運業各項公司登記事項變更

    > 航線申辦

    > 航運業代理登記

    > 租傭船(委託)營運登記

    > 乙航次代理業務登記

    > 船務代理業海運承攬運送業辦理保證金設定

    > 外籍船申辦事項

    > 運價表變更申請

    > 直航相關作業

    > 保險單/保證金登記

    > 營運資料申辦

    (2)航運業管理的相關查詢、報表作業。

回到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