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船舶進出港管理

  • 進出港管理系統為航政監理作業流程之主要子系統,目的在提供航商業者申辦船舶進出港簽證作業,以簡化申辦流程、提供便捷服務為主要目標,並自動化審核船舶各項証書與適航文件及船員是否安全足額配置,為航運安全確實把關。

    1. 系統目的

    (1)提供航商、代理業者以及船東,辦理船舶進出港簽證作業。

    (2)建立主要我國商港之船舶進出港簽證系統,加速船舶進出港之效率,並且簡化航商之作業程序。

    (3)以網際網路作業方式進行進出港簽證申辦作業,達到「無窗口作業」之目標暨提昇航港服務品質。

    (4)以應用系統服務介面整合外部航政相關應用系統之資料,並提供各港港灣、棧埠作業所需之簽證、船舶及港口等資訊。

    (5)藉由接收各港灣棧埠系統所回傳的實際進出港時間資料,整合至船舶動態查詢功能,方便業者、CIQS單位以及航務中心能即時掌握船舶在港動態資訊。

    2. 系統範圍

    (1)船舶進出港簽證作業。

    (2)境外航運中心船舶進出港簽證作業。

    (3)軍艦進出港簽證作業。

    (4)進出港旅客名單登記作業。

    (5)船舶證書補送作業。

    (6)港內移交作業。

    (7)公司禁航禁運管制作業。

    (8)進出港預報相關查詢、報表作業 。

    (9)基隆、臺中、高雄、花蓮、蘇澳等港灣棧埠系統資料介接。

回到頁頂